青年代表李易霖:刚才您也说到,百度其实是年轻人的一个很好的舞台,我又想起前段时间算是一个新闻吧,说百度已经停止了大规模的社会招聘,只保留了校园招聘这个渠道,像我这种毕业生就一方面很开心,觉得机会大了,但同时又很担心,觉得会不会渠道少了对我们毕业生的要求变得更高了?
李彦宏:百度对我们招来的人都是要求很高的,前一段时间停止了社招,其实严格意义上是暂停,我们还是会恢复的,只不过之前招的人有点猛,现在想稍微消化一下,校招(的人)是明年才进来,所以不会有影响。年轻人还是要有压力才能够出活。我做百度这么多年,接触了很多很多年轻人,他们有的已经离开百度去干别的了,但是当这些人最后离开百度的时候,他会说我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一个人跟我说Robin我们太苦了,我受不了了。所以我们这些年轻人,尤其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其实不怕辛苦,不怕挑战,只有了克服困难的经历、你才会成长的比较快,所以是不是说我的日子更加艰难,是不是公司对我要求会更高,我告诉你,一定是艰难,对你要求一定是很高的,但是这对你的成长绝对是好事情。
主持人:我记得刚刚暖场视频里面曾经说百度是“最大学”的一家企业。我知道很多复旦的学长学姐们也在百度工作,我现在非常想知道他们的工作状态是怎么的?在百度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段视频。
主持人:我们说到关于百度,关于成长,关于学校,我们有一些复旦的同学们在百度,看看他们是怎样的。让我们一起来看一段视频。
[播放百度复旦校友VCR]
主持人:在百度的工作状态真的是非常让人羡慕,也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复旦学子以后有机会到百度工作。
李彦宏:大家好像都挺High的。
主持人:确实是。我们最后一位青年代表比较特殊,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他是复旦大学计算系统生物学中心副教授张杰张老师,他的问题可能会有一点专业,张老师,请。
青年代表张老师:Robin您好,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想讲的主要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刚才准备问题的时候,我在手机上搜索了一下,我用百度跟Google搜索了“人工智能”,结果非常出乎意料,百度和谷歌第一位排名的都是关于人工智能的介绍,百度是人工智能百度百科,Google是Wikipedia。但第二位是什么呢?百度里面第二位是由华纳兄弟指导的,由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一部电影,是《人工智能》,是关于机器人的;然后谷歌排名第二位的是一个杂志,一个并不是很出名的叫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人工智能的杂志。这说明什么?我想说这说明了百度更具有想象力,百度更具有前瞻性。这里面涉及到斯皮尔伯格拍的这部《人工智能》讲人类的智能达到了很高的地步,连机器都有智能,甚至有情感。我第一个问题是,我想问一下Robin,您觉得在这样一个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并重的时代,您觉得脑科学的研究需要怎样与人工智能相对接,才能改变甚至极大提升人工智能的现状?
李彦宏:其实这两个东西还是很不一样的,所谓的人工智能是用计算机的力量、计算机的方式在模拟人的一些能力。比如说人不仅仅是看得见,看得见拿照相机拍一下也能看得见的。人是能看得懂的,我知道这是一台电视机,知道这是一张桌子,知道这是一幅标语,人能够识别这些东西。但是人的脑子是怎么工作的,我虽然不是学生物的,我觉得是非常复杂的机理。我也碰到一些生物搞科学的人,他们说,你们研究的人工智能是什么,所谓的artificial,那是假的。我觉得人脑工作原理是非常非常复杂的,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只是说用计算机的方式怎么能够实现一些人能够具备的这种能力,不管是能够看懂也好还是听,你用录音机能录来一些声音,但是说的语言到底是什么意思,计算机要能够明白,它需要做很多很多计算。实际的计算方法有些简单的理论说,这是在模拟人的神经网络,但是实际我的理解跟人脑的工作方式其实差得很远,它只是想用一些简单的类比来实现人类具备的这些个能力。
青年代表张老师: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大数据时代,因为事实上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一个催化剂,您今年在两会上提出了中国大脑这样一个提案,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个提案可能跟您刚刚提到的青少年时遇到的信息不平等有关,您想让更多的人使用百度大脑或“中国大脑”这样的平台。由于大数据时代数据才是王道,百度对于这种数据的搜集、共享、质量控制和管理,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或者是有一些具体的方案?对于中国大脑这样一个提案,产生一些落地的成果?百度有没有具体的一些方案?
李彦宏:这个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中国大脑也好,百度大脑也好,它是一个人工智能的系统,需要有几千几万台服务器协同工作,就像刚才解释的,它需要通过计算资源来实现一些人类具备的能力。而大数据也是另外一个,大家知道每天好几亿人在使用百度,搜索跟很多其他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搜索是为数不多的、大家在主动的在表达需求的这么一个应用,所以有时候我们在说搜索引擎是一个人类意图的数据库,这些个东西很多时候能表达出来人们真实的想法,有时候你不愿意跟自己朋友讲,甚至不愿意跟自己家人讲,但是你愿意到百度上搜索。这些个数据在统计意义上到底有什么价值?(比如)也许快要发生流感了,很多人就会搜索跟感冒相关的词,我们就要及早预防传染病的传播。所以我们搜集了很多数据,这些数据我们也认为它将来很有用,但是这些数据到底有什么用,其实我们现在也是不知道。我们希望把这些数据开放给足够多的研究机构,足够多的创业者,足够多的公司,让他们对这些数据加以分析,找到他们问题的答案,所以我们有数据这并不伟大,当他们能够利用数据,当社会上其他机构和个人能够利用这些数据,找到解决他们领域问题的方法的时候,这才是伟大的事情。
青年代表张老师:谢谢。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Robin和几位青年代表精彩的对话,下面我们就请几位代表和Robin一起到台前来一起留念。台下的观众也是唏嘘一片,大家都非常羡慕你们。请几位代表先到台下休息,Robin您请就坐。
接下来我们就把时间留给现场的同学们。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有没有人想要问Robin一些问题?我看到这边,最前排这位观众,你能大声说出你的问题吗?